当前位置: 首页> 学校概况> 校园文化

校园文化

        一、校徽赏析 

        校徽是学校徽章的简称,标有学校名称的徽章是学校的标识,也是一所学校的一种基本形态和独特的形象标志。作为学校形象标志的校徽具有塑造、激励、凝聚的作用,是良好校风得以形成和传承的视觉表现形式。我校校徽的征集过程,是集思广益、全员参与的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。
        1.本校徽的外形设计为圆形,取中国传统文化象意的圆满、圆润、和谐(也意为建校园为家园、乐园)之意。
        2.本校徽外圈上标明学校中文名称,外圈下是“重庆市老年大学”名称的英译文,表示与世界第三龄(老年)大学接轨的意义。
        3.本校徽圆的中心位置是图案主体,即“老年大学”(LaoNianDaXue)四个字汉语拼音的开头字母。体现“山水重庆”的地域特色,“老年”二字的拼音“L”和“N”的手书组合,正好是“山”的汉字草书体,既寓意“山城”又表明了学校“老年”的属性。“大学”二字中“大”的开头汉语拼音字母“D”,在图中形象地表现为现代电脑中最常用的“鼠标”;“D”字内“1986”字样,表示学校创建于1986年,又与现代信息化的电脑联系在一起,体现要与时俱进、科学发展。“大学”二字中“学”的汉语拼音开头字母“X”是“山”下面翻开的两本纸质书,既寓意学习和学校的意思,又以波浪纹展示并交汇,寓意重庆的长江、嘉陵江两江汇合之意。中心的主体寓意为具有山城、江城特色的重庆市老年大学。
        4.本校徽从色彩搭配上讲,红色的“山”,寓意“红岩”,表示校训中“弘德重教”;翻开的“书”即形象的两江汇,寓意“学海无涯”、“生态环保”,表达了校训中的“博学康乐”:天蓝色底寓意在蓝天下建设和谐、生态、宜学的美丽校园。
        5.从用途上讲,作为学校的标识,可用于本校的校刊、文集、宣传栏、校园网、远程教育课件、宣传品、纪念品的形象标识;也可作标徽挂在校区及分校的标志性场所;还可做成胸章佩带等,以增强凝聚力、规范行为。

        二、校训及释义
        重庆市老年大学校训为:“弘德重教 博学康乐”。其释义为:

        1.弘德,以德为先,即体现“以德立校”的办学理念,师生员工都要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文化,保持和发扬优良的传统和品德,把学校建成弘扬中华先进文化的阵地。
        2.重教:即体现国家“重视老年教育”和市里“积极发展老年教育”的精神,把我校建成市老年教育的示范校;搭建老年人终身学习的重要平台和老年教育工作者施展才华、奉献老人的舞台;让学员通过老有所学,实现老有所乐、老有所为。
        3.博学:自我完善充实,主动学习、广泛涉猎,弥补前几十年想学未能学的知识;开发潜力、重拾过去没条件施展的兴趣爱好。
        4.康乐:体现“以人为本”的科学发展观,倡导把老年教育作为不断提高老年学员生命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,让学员通过老年大学的学习,达到文化养老的目的,实现健康快乐。
         三、校歌